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藥當吃補當心重複用藥交互作用反傷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2月09日
 
   

 

 

 

不少人把吃藥當吃補,喜歡在夜市、旅行遊覽車上、 地下電台等通路買藥,甚至出國旅遊,也不忘採購分贈親友,還有慢性病患自行把西藥加中藥再搭上保健食品,這種混搭的吃法,看在藥師眼底,實在是為患者的健 康捏一把冷汗,藥師提醒,重複用藥,交互作用對肝腎都是一大負擔,呼籲民眾有病應該正確醫療管道,不要服用偏方,否則可能強身不成,反而傷了健康。(陳奕 華報導)

不少人對於吃藥抱持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藥師大嘆國人愛吃藥、買藥,藥物濫用跟洗腎率居高不下有很大關係,不只中南部地下電 台,在公園、旅行團遊覽車上也常見一些「行動藥局」,販售來路不明的藥物,就連出國旅遊,不少民眾更是把握機會採購,甚至把這些難得的戰利品分送親友。

開業藥師柯明道表示,他就曾看到不少歐巴桑、歐里桑突然臉腫,一問才知道是吃了來路不明的酸痛藥品、黑藥丸,還有些民眾服用不明減肥藥因此爆瘦臉色蒼白,甚至因此洗腎的案例,藥師提醒,來路不明藥品、沒有經過認證的健康食品,成分令人憂心,重複用藥、交互作用也會增加身體負擔,特別是有三高、慢性病患者更要當心用藥問題。

「有 慢性病三高的病人,不要人家介紹什麼就吃什麼,同時他又會吃很多保健品,因為他同時又吃了降膽固醇的東西,他可能藥物相互作用,可能他又同時看了好多家醫 院,都是重複用藥,這樣亂加一通,不管他的中藥加西藥、西藥加西藥、西藥加保健品,他這樣有些會互相衝突,都會有危險性。」

藥師呼籲,生病應該尋求正確的醫療管道,不要亂信偏方,否則可能傷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