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濃縮粉狀製劑配溫水 藥效不打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99年02月09日
 
   

 

 

 

濃縮中藥顆粒由於攜帶、使用方便,在現代臨床上應用廣泛。中醫師顧明津指出,服用濃縮中藥粉劑最好配溫水,尤其是感冒的病患,最不適合以冷水配服濃縮中藥,否則效果可能打折扣。

顧明津表示,以溫熱但不燙口的開水配服濃縮粉劑較恰當,也會比較接近湯藥的服用效果,如果感冒了還配冷水,恐怕不適合。而遇到較嚴重的疾病時,醫師會視情況增加濃縮粉劑的藥量,民眾服用時要搭配足量的溫開水。

有些民眾頭一次服用濃縮中藥時,不知道該如何服用。醫師多建議與水混合後再喝,沾於杯上的殘渣再用一些水沖一沖後送入口中。藥師較不建議把藥粉倒入口中才喝水,以免藥物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

至於要用熱水、溫水或冷水來混合藥粉,臨床藥師認為則看所服用的藥物種類。例如丸、散等固體藥劑大都是用溫開水服送,而湯藥也多是溫服。如治寒證用熱藥宜熱服;但治炎症出血的藥或清熱藥之湯劑,有時冷服,臨床上仍需由醫師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