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角膜變色片,逾7成掉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許志煌
   日期:8月28日
 
   

 

 

 

立委王育敏昨(二十七)日表示,市售角膜變色片超過七成會掉色,久戴後角膜、結膜發炎機率高,消費者購買時要小心!她要求衛福部應加強取締角膜變色片非法代購網站,並公布角膜變色片專屬制式說明書,亦即廠商應該明顯配戴時間上限、警語、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組長劉麗玲回應表示,依據目前公告的配戴隱形眼鏡注意事項,是每天配戴四到六小時,每日增加二小時,睡前要取下,有問題要隨時請醫師診治。至於角膜變色片是否要統一訂出配戴時間上限,將請專家研議。

針對非法代購網站,劉麗玲表示,依據藥事法第八十四條,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金。她除了建議民眾可上衛福部的網站來確認廠商許可證的真偽,另一方面,對於會掉漆的角膜變色片,也會要求地方衛生局加強抽檢。

王育敏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哈日、哈韓風當道,時下年輕人越來越流行配戴角膜變色片,不但可變化瞳孔顏色,還可以讓眼睛看起來更大,廣受青年男女及學生族歡迎。不過,她日前派員向坊間眼鏡行及網路團購賣家,選購十三項國內外品牌的角膜變色片實驗,結果發現其中十項產品以棉花棒沾水輕拭後,都會出現掉色現象,不合格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七。

王育敏表示,角膜變色片製作方法,是將染劑上色於隱形眼鏡表面或夾層中,當化學著色劑脫落、滲出,便會刺激眼睛,造成紅腫、不適、發炎等。她並引用美國眼科學會二○一二年的調查指出,配戴角膜變色片的民眾,角膜、結膜發炎的機率會提高十六倍。

應邀出席記者會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醫師沈姵妤表示,時下年輕人因為成本問題有可能不會看說明書,而且同學間會交換互戴,或隔天繼續配戴等到破裂才會拋棄,這樣就會因不當使用,不當清潔造成嚴重感染問題。最嚴重的情況是造成角膜潰爛,或者是綠膿桿菌感染,以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劉麗玲表示,衛福部對於彩色隱形眼鏡的管理是列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管理,亦即上市之前必須取得許可證才能上市,目前隱形眼鏡可在網路廣告,但禁止販售。她並特別說明,測試角膜變色片色素並不是用棉花棒來刮,而是有一定的模擬測試方式,而且她也可以保證,通常經過衛福部核准的產品,在有效使用期限內是不會有色素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