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國武漢肺炎疫苗最快9月開打 陳時中:台灣機會小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張茗喧/余曉涵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5月20日 15:15
 
   

 

 

 

英國政府宣布最快9月可讓英國民眾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這是振奮人心的消息,但台灣罹病率、死亡率低,相關決定要更謹慎,坦言9月打到疫苗機會小。

英國政府日前宣布,只要牛津大學研究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成功,最快9月就可以向3000萬名英國人施打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能為國民提供疫苗的國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記者詢問台灣是否有購買疫苗的計畫及進度。

陳時中坦言,「台灣9月打到疫苗機會非常小」,他解釋,若英國可從9月開始打,那當然很好,畢竟當地視疫情、管制等狀況,標準可能會比較寬一點,台灣也能觀察英國使用效果和安全性,加上專家了解和評估,才會做出疫苗相關決定。

英國9月有疫苗可打,陳時中說,這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但可再觀察看看,疫苗畢竟是打到體內,效果、劑量、安全性都須謹慎審視,尤其台灣罹病率低、死亡率也低,因此在安全性、效果考慮需要更嚴格一些。

至於國內疫苗研發狀況,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台灣正持續和其他國家保持聯繫,掌握疫苗研發狀況,但根據目前了解,國際疫苗大廠都還沒有實際的販售計畫,將持續掌握狀況,盡可能在第一時間取得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指揮中心近期曾參訪國內幾家疫苗廠商,根據進度報告,疫苗研發狀況都相當不錯,至少都進入動物實驗初期,動物打了疫苗以後、採血清檢驗,抗體狀況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