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恐明年才有疫苗 2020年我們得維持「半正常」生活就

發表於
   新聞來源:TVBS
   記者:王薏絜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4月21日 23:21
 
   

 

 

 

新冠肺炎讓全世界淪陷,各國加緊研發疫苗,但最快也是明年的事,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就說,在疫苗出來之前,民眾要保持社交距離,過半民眾減少50%社交接觸,就能過著「半正常」的生活,防疫是長期抗戰,而公共衛生的層面,也包含了心理健康,得密切注意整個社會的壓力。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邊是新北市家防中心的專線室,裡面的人員會接到民眾打來的諮詢電話,那他們都要保持相當高的敏銳度,來對民眾做危機判讀,還有他們安全計畫的分析,如果當發現民眾有立即的危險的時候,就會立刻介入幫忙。」 新

北市家防中心社工師:「你說你有被先生打的部分是不是,ok,那這個時間是發生在。」

仔細聆聽民眾打來的求助電話,關心對方需求,根據新北市家防中心統計,1到3月受理家庭暴力通報案件共有4900多件,比108年同期成長10%,若單看109年3月受理案件有1800多件,和108年3月比較,大幅成長近3成,而中央統計的趨勢沒有大幅成長,這個數據的落差是因為,如果是單次性衝突,不一定會正式成立為家暴案件,但新北市從「通報案件」開始統計,見微知著,超前部署。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通報件數的部分,它代表的是說,我們有沒有機會在衝突的前端,就可以介入做處理,包含說它可能是家庭之間的一些小糾紛,不論是口罩的分配,或者是那個消毒與否的處理的部分,當我們有機會在前端讓一些衝突點,可以先做一些處理的時候,我們就有機會可以預防,後端比較嚴重的暴力衝突。」

疫情緊繃,少了對外活動和親朋好友的聯繫做為緩衝點,家暴案件也跟著拉警報。

新北市宣導影片:「無薪假,是要怎麼辦。」

新北市社會局拍宣導短片,在有線電視台播放,提醒民眾「意識」到自己的壓力,懂得求援。 新

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經濟不好,尤其失業潮不斷的暴增,這個都會助長到所謂的家庭暴力,它雖然不是一個直接因素,但它絕對是一個助長因素,所以怎麼樣穩定我們這些弱勢民眾,或者是比較辛苦家庭的這些經濟,我們率先成立我們所謂,新冠肺炎的防疫基金,那麼就是針對弱勢的民眾,可以即時的給你相關的急難救助。」

公共衛生,也包括心理健康,長期高強度的防疫,經濟受影響外,整個社會就像一個大型壓力鍋,非常悶,所以心理問題要格外注意;而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時,談到未來1年或1年半之內,可能會有疫苗,但在這之前,絕對必須要保持社交距離,過半民眾減少50%的社交接觸,稍微設限,過著「半正常」的生活。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相對於其他的國家跟地區來講,台灣現在是最幸福的,全球疫情沒有得到控制,沒有疫苗之前,一定要自己調適自己的心理,半正常只是,相當正常啦,就是你不要去群聚,你不要去不戴口罩在公共場所的地方。」

接著夏天來臨,民眾口罩戴不戴的住,就是一個考驗,還有受到衝擊的經濟,當全世界斷鏈時,台灣如何擴大內需,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指中央防疫。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所有的事情都是藍綠,都是意識形態,我最討厭一個人叫蘇貞昌,現在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叫做武漢,他們的群體免疫力最高,還有現在還要類包機,讓他們多花十個鐘頭,多花錢多爆風險,硬要到上海,那為什麼不能讓他們直接(從武漢回),我們回來的管制都很嚴,從歐美回來的就網開一面,然後那兩位完全沒有健保的就說何必計較。」

未來各國恢復正常航班時,無法不來往,台灣又該如何考量防疫需求,全球化時代下,新興傳染病,更加來勢洶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