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磐石艦三人驗出抗體!非首波感染 能助疫苗研發?

發表於
   新聞來源:TVBS
   記者:黃琲茹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4月21日 22:58
 
   

 

 

 

磐石艦疫調發現,確診的24人當中,三人的血清檢驗有抗體,代表他們染病過但已經康復,但也擔心艦上可能已經進入第二波感染,儘管軍艦官兵的抗體讓疫苗燃起一絲希望,但台灣有抗體的人太少,時效性跟樣本性對於防疫都是緩不濟急。

記者黃琲茹:「疫情爆發以來,國內各大醫療院所都架設了這樣的發燒篩檢站來為民眾的TOCC做把關,帶您初步統整一下,台灣目前的疫情現況截至4/21為止,台灣其實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感染者都是有症狀的,同樣超過八成以上的感染者都是來自境外移入的感染,而近期的軍艦染疫由於疫調還在調查當中,感染源未明,目前還列在專案來做一個調查,不過其實相較世界其他各國,台灣的感染人數相對是屬於比較低的,不過感染人數少是不是意味著有抗體的人也比較少,會不會成為防疫隱憂呢。」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4/18):「這也是我們的一個隱憂,那當然我們也不至於說,來期待就是說,我們自己的感染數很多,那進而免疫力變強,這也不是我們的方向。」

要對肺炎病毒有抗體,又不能讓感染人數變多,專家認為,達成「群體免疫」才算安全,但自然感染得冒死傷風險,疫苗研發需要時間,舉國關注的軍艦染疫案已經進入次級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艦上出現發燒的時間點來看,應該不是說,上船前就已經有感染,那我們還是認定,他可能是在船上的這段時間,開始發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前波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造成。

中壢祐民醫院胸內主治醫師張正彥:「人體的免疫反應並沒有形成一個,連鎖的一個很大範圍的,攻擊的一個狀態的話,其實是幾乎沒有症狀的,所以這個時候病人的感受,可以說幾乎沒有,也就是說有所謂無症狀,無症狀的病人。」 除

了目前的確診個案,匡列對象外無症狀或潛伏期中的個案該怎麼辦?普篩18.9萬國軍不是不可能,就怕國內檢驗量能無法負荷。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先那個敦睦艦,現在那個類武漢包機的又回來,那個誰受得了這樣子的,大規模的去篩檢,這個沒有辦法,而且的話檢疫的量也沒那麼多,社區感染到底有沒有很盛行,如果還是這樣子零散的話,你真的全部去做普篩,其實以目前來講的話,是會耗費太多的醫療資源。」

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台灣感染人數相對少,時效性跟樣本數都不足,分析病毒或許可以邁向跨國合作。

這裡是超級電腦,台灣AI雲的主機庫房,由美國半導體公司提供的基因定序軟體,加上國研院的資料集平台,能夠以50倍的速度,分析醫療資料,目前研究發現,SARS跟肺炎的冠狀病毒傳播,有差異性。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很有意思的SARS的影響,只侷限在亞洲地區,COVID-19事實上遍布了全世界,其實相對的來講,你會看得到在亞洲地區,其實可能在基因上面,有些不同,也許不會像歐美的那邊,那麼的嚴重,不過這都是我覺得,科學家正在研究的方向。」

現階段,針對肺炎病毒的相關資料集,包含:全球釋放的肺炎影像、確診統計、醫療論文等都囊括其中,而且每五分鐘更新一次。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主要指標的TOP5列出來,然後跟台灣的資料做對比,其實可以明顯的看得出來,台灣在疫情控制這邊,做得相當的成功,事實上在外面散步的時候,其實發現大家的警戒心,開始往下降了,因為感覺上我們的確診案例,已經往下走了嘛,對不對,事實上其實這個防疫的警戒心,一刻都不能鬆懈的,其實世界的疫情都還沒過,你看那個我們的網站就知道,世界的疫情都是在往上走。」

強化國內防疫能量之餘,想要達成「群體免疫」,加速疫苗研發,仍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