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耀開發瑞德西韋 桃市府當後盾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記者:蔡依珍/范揚光/賴佑維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27日 01:16
 
   

 

 

 

瑞德西韋可望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桃園蘆竹的原料藥廠「台耀化學」宣布已能開發10公克級的瑞德西韋,很快就能到公斤級,但需要的原料量大,且大部分在大陸,希望政府協助。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允做後盾向中央部會反映,支持台耀完成技術。

鄭文燦昨天上午也針對第3批武漢包機將於29、30日晚間返台,前往桃園機場視察防疫車隊,強調站在防疫優先的角度,必要的採檢或隔離措施都必須符合規範。他也宣布清明節連假後,機場捷運直達車將減班,離峰時間減為每30分鐘一班,等疫情過後再恢復正常。

鄭文燦說,台耀化學是國內少數擁有超低溫設備的原料藥公司,具有短時間內量產藥物的潛力,目前已可生產瑞德西韋高純度藥物,正在與時間賽跑,希望至少能夠合成1公斤以上的純化原料藥,提供給新冠肺炎病患治療使用。中央研究院已能夠在實驗室內做出純化程度很高的藥物,但若要量產仍需仰賴民間藥廠配合。

台耀化學執行長楊志平表示,目前台耀化學已經開發10公克級的瑞德西韋,很快就能提升至100公克,再下一步就能到達公斤級量能。

楊志平進一步解釋,台耀化學擁有低溫可控制到零下80度的生產設備,最大生產量可達2公斤,根據估算1公斤可治療1000名病患,強調將以「戰備存糧」的概念投入製藥,也呼籲中央政府盡快專利授權,讓他們生產、製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