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冠病毒活很久! 黏上「塑膠存3天、不鏽鋼2天」

發表於
   新聞來源:TVBS
   記者:林旼叡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26日 13:11
 
   

 

 

 

疫情進入長期抗戰階段,民眾除了乾洗手、戴口罩,出門在外要注意,若回到家除了先洗手,醫師建議套在外的衣服褲子最好換掉,除了不太能洗的材質拿去室外晾,其他最好天天洗,因為新冠病毒在20多度的環境有利生存,尤其很多物體表面都能殘留,塑膠甚至能活存3天,平時接觸員工識別證、鍵盤、電話、信用卡都要注意。 

有想過你的辦公桌上鍵盤、電話、螢幕、桌子、戴的耳機,杯子都可能因為你在外沾染新冠病毒,回來接觸後殘留在上面3小時嗎?紐西蘭醫學期刊最新研究揭露,新冠病毒在20多度的環境下活得最好,尤其塑膠,像提袋、耳機、捷運、公車座椅都可能活存72小時,不鏽鋼、保溫杯、門把、有些鍋碗瓢盆等也可能活存48小時,厚紙板、網購到貨的紙箱也可能會殘留24小時。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衣服上不只會有腸病毒,也可以有新型冠狀病毒,也可以有流感病毒,什麼病毒都可以有的,所以通常回家,如果家裡有很小的小孩子或免疫力不好的,把衣服換掉再跟他們相處會好一點。」

專家建議民眾一回到家,如果家中有小朋友,衣物先褪去,最好也先洗手,在這之前不要接觸孩子、摸眼睛或肚子餓手抓食物來吃,尤其衣服若是不太能洗的毛衣外套、羊毛圍巾、皮衣,當然先晾在室外,若可以每天洗,甚至加入漂白水最OK。

通勤民眾:「回家一定要先洗手,衣服全部換掉(換掉是拿出去晾還是拿去洗),拿去洗(為什麼這麼做),因為洗完感覺身上那些,外面接收到病菌可以排除掉。」

通勤民眾現在除了乾洗手、口罩不離身,很多人搭捷運盡量保持距離,尤其包包、鞋子這些無法避免接觸的,回家都先消毒或清潔。

通勤民眾:「一進門也是當然要馬上洗手,出門也是有時候用酒精消毒,就是然後把外面的衣物先換起來洗。」

有些地方如果放肥皂,要注意若擔心前人用過有細菌殘留,可以拿起來先搓先沖再用,醫師說肥皂本身有殺菌功能不用太擔心,只是若肥皂沒存於乾燥環境可能孳生黴菌,若變軟變爛建議換一個,防疫到位,病毒撐再久也沒機會侵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