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教、慢箋、戒菸…不只售口罩 社區藥局照護不漏接

發表於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06日 23:04
 
   

 

 

 

當「口罩實名制代售」這個超級任務降臨在健保特約藥局,從2月6日開始,藥局門前總是出現長長人龍,每位排隊的民眾翹首企盼,希望能夠盡快拿到薄薄的幾片防疫口罩,就連許多生面孔也出現在隊伍之中,還有人甚至是第一次踏進社區藥局!

而身為藥師的我們,除了協助代售口罩及衛教防疫有關的知識,也想讓大家認識許多社區藥局所能發揮的功能。

自我照護:日常身體微恙或小小症狀可以經由藥師的諮詢與建議之後,進行自我照護,避免常跑診所、醫院,可以節省醫療資源,分級照護可以減輕醫療系統壓力。

免費測量血壓:大多數社區藥局提供免費血壓量測,有需求的民眾,藥師都樂於提供服務。

慢箋領藥:一般民眾於診所、醫院就醫所取得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就近在居家附近的健保藥局領藥,免於奔波之苦,避免頻繁進出醫院遭受感染的風險。

菸癮戒治:戒菸對癮君子而言是一件大事,許多藥局與國民健康署配合,提供菸癮戒治服務,協助遠離菸害。

想戒菸的民眾可以直接到藥局尋求協助,一般民眾也可以介紹有在吸菸的家人或朋友到藥局諮詢。

全國六千多家健保特約藥局在平日就有非常忙碌的藥事業務需要執行,防疫期間,藥師承擔代售口罩的任務,已然排擠到常規的工作,但大多數的健保特約藥局莫不抱持著捨我其誰的精神,義無反顧的擔當起防疫重責,希望在社會大眾齊心抗疫之下,這波疫情可以受到控制,並盡快恢復往常的生活。

也提醒民眾在排隊領口罩之餘,順便認識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與藥師交個朋友,善加利用社區藥局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