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搭機戴口罩防疫不夠!密閉空間4大死角 出風口最毒

發表於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韋廷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1日 00:31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不少人盡量躲在家中避開人群,也避免出國搭飛機。但如果不得已一定要搭飛機,光戴口罩就能讓我們不生病嗎?有沒有其他需要注意的自保要點呢?

旁邊與前後兩排 坐誰要留意

紐約時報報導,不久前搭機飛往巴黎的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微生物暨病理學教授蒂耶諾說,戴口罩是否有用,須視當下情況而定。蒂耶諾指出,戴一般外科口罩有時就像沒戴一樣,因為空氣能從口罩縫隙中滲透,且有時戴口罩的人只蓋住嘴巴露出鼻子,根本沒什麼用。他說:「對多數人來說,並不一定要戴口罩。」他表示,真的需要戴口罩是在傳出許多病例的地方,且此時應戴上能過濾空氣中95%懸浮顆粒的N95口罩,但戴上N95會讓人呼吸困難。

美國艾莫瑞大學護理數據科學中心主任賀茲伯格說,坐飛機旅行的人應對坐在旁邊的人保持警惕。她曾參撰寫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在飛機上,最容易受到感染的是坐在病人旁邊及前後兩排的人。

餐桌、安全帶、椅背袋 皆病毒死角

衛生專家說,用肥皂洗手是預防感冒、流感及其他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我們的雙手常不知不覺沾染細菌與病毒,飛機上的餐桌與安全帶扣環更是被無數乘客碰過。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指出,勤洗手能讓呼吸道感染風險降低16%,若沒肥皂可用時,濃度超過60%的酒精性乾洗手液也能起到作用。賀茲伯格並提醒要確保乾洗手液在手上揮發,否則難以消滅細菌。

美國政府責任署(GAO)2015年一份報告顯示,飛機機組人員在下次飛行的乘客登機前,清理機艙的時間相當有限。一些接受GAO採訪的人說,上級並未提供應對伊波拉等特定疾病爆發的實習訓練。

但這是否代表搭機時,應準備消毒紙巾來擦拭機上餐桌和洗手間把手,甚至冷氣出風口?這些做法專家並不推薦。

賀茲伯格建議在餐桌上鋪些紙,這樣筆電或其他個人物品就不會接觸到餐桌表面。她還建議在開關洗手間門時使用紙巾。

此外,不要使用椅背後方的口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在2014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某些細菌可在口袋上存活一周。

飛機有HEPA空濾 與手術室同等級

至於飛機上的空氣安全嗎?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前年一份報告,被同機乘客感染疾病的風險,跟搭乘其他大眾運輸工具或到電影院看完一場電影後染病的機率類似。

事實上,機上風險可能更低。IATA表示,飛機上使用的高效微粒空氣過濾系統(HEPA),跟醫院手術室中使用的空氣過濾器同等級,可濾掉再循環空氣中的99%微生物,並定期換氣。

調整出風口角度 別吹臉鼻口

頭頂上的冷氣出風口卻是個問題,它們是飛機上細菌的最大藏身地之一。衛生專家建議,調整出風口風向,不要朝嘴巴、鼻子或是臉部吹。

此外,機艙內濕度偏低,通常低於20%。世界衛生組織說,濕度低不會構成健康風險,但可能造成皮膚與鼻子不適。

上述搭機防疫準則也適用於有空調的室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