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口罩配送量加倍 實名制恐延到月底或3月初

發表於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邱宜君/簡浩正/李樹人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1日 00:06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民搶口罩,醫護人員更反映臨床沒有口罩的窘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晚宣布,目前口罩產能每日逾四二○萬片,今起將每日配送一七○萬片口罩至醫療院所,持續提供基層診所工作人員一周用量,並補充各醫院庫存至足夠十五天安全準備量以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特別召開會議,確定將口罩優先提供醫院、診所、慢性病患等。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羅一鈞昨天也表示,另將日撥十三萬片口罩,供特殊醫療需要病患,如洗腎、化放療患者及住院病人陪病者在醫院使用,上述民眾可向醫療院所登記取得一片醫用口罩,由醫療院所造冊管理。口罩實名制原規畫實施至二月十五日,推估將延長到二月底或三月初。經濟部預估最快二月底可以達到每日產能一千萬片。

陳時中表示,二月六日起,指揮中心每天分配一三○萬片口罩給地方衛生局,並要求六成五用於醫療院所,大約是八十五萬片,但醫療院所仍因庫存量浮動而深感壓力,因此決議目前不足安全庫存量的,一次配給補足,預估今起每日配送量將增至一七○萬片,如此醫療院所即使是最短缺時,也能有一半的安全庫存量。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也宣布,今起港澳人士及學生,除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及其陪同人員、已取得我居留證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均暫緩來台,若獲准入境,一律居家檢疫十四天。教育部統計,逾七成在台念書的港澳生尚未入境。

陳時中表示,中國疫情不斷擴大,廣東省案例已破千,港澳與之往來頻繁,雖宣布陸港澳入境轉機者都需居家檢疫十四天,為求完善防守邊境,決議擴大管制。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宣布,從二月十一日零時起,除了特定條件,港澳人士暫緩來台,若已持有有效入境證者,則推遲來台。

國內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後,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專家會議決議,未來確診病例的同住家人或朋友,無論是否有症狀,都要採檢,以免漏掉無症狀感染者。至於同住親友之外的其他密切接觸者,將視各縣市衛生局疫情調查,由各區指揮官個別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