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連解實火,虛火者服用太燥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李叔霖記者
   日期:05月11日
 
   

 

 

 

最富降火氣盛名的中藥材,大概非黃連莫屬。不過中醫師施丞修昨表示,其實黃連名氣來自黃連解毒湯這個方子,從字面上很容易讓人把黃連與解毒劃上等號,以為臉上長痘痘就是火氣大,也就是火毒,必須解毒才會好,如此自然聯想到黃連。事實上,黃連適用實火,倘若虛火就要戒慎恐懼。

不管是黃連還是黃連解毒湯,的確都是消除青春痘的法寶,只是使用必須小心。施醫師指出,黃連只能用於實火,但多數民眾不知實火與虛火之分,當食物被吃進身體後,會轉化成熱能維持體溫,這時也需要水來平衡體熱,使身體處於健康狀態。

施丞修醫師指出,倘若吃得太燥熱或過於油膩,身體熱量太高,使身體的水不能夠去平衡體熱,此時就會產生火氣或發炎現象,這就是實火,像這種情況倘若長痘痘就可以服用黃連。

虛火不同於實火之處,在於虛火是因為身體的水不足,身體的水不能平衡身體的熱,久而久之就形成虛熱,倘若用黃連燥溼(乾燥除溼)反而更加燥熱,因為此時的熱或火,並不是真的變多,而是因為身體的水變少,使得黃連的「寒」清了不該清的「熱」。

施丞修醫師指出,又讓黃連的「苦」把不夠的水帶到膀胱,反而讓水更不能平衡身體的熱,以致導致皮膚更乾燥,虛火更旺盛,最後青春痘長得更多,這就是中醫所謂「苦寒化燥」,簡單來說就是苦寒藥原要清除燥熱,反而造成更燥熱的結果。

虛火是因為水不足所引起,滋陰降火改善,把黃連解毒湯與四物湯以三比一方式調勻,就可以達到滋陰養血,清熱潤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