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益氣黃耆茶,助改善易感冒體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4月13日
 
   

 

 

 

時節來到春季,此時氣候變化大,容易發生感冒,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若氣虛體及陽虛體質民眾較容易感冒,建議可以益氣黃耆茶來幫助改善易感冒體質。楊謦伊指出,一般來說,免疫抵抗力佳的民眾,較不容易因氣候寒暖失調、淋雨受涼、甚至接觸感冒生病的人而感冒,但「體質虛弱」,尤其氣虛、陽虛體質的人,就特別容易生病感冒。

在中醫認為,想要調理容易感冒的體質,飲食要減少食用寒涼冰冷的食物,尤其陽虛體質的民眾可以多吃點溫性與熱性食物,例如料理時可酌量使用蔥、薑、蒜等溫熱性調味料。

另外可視自身體能狀況規律運動,像健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讓身體發熱,補充身體陽氣,增強免疫力。

平時習慣不宜過勞,要避免熬夜與減少生氣,因為熬夜、過勞或是生氣都會讓身體「耗氣」,當身體持續消耗卻沒有適當補養,長期虧損便會形成氣虛體質。

楊謦伊提供「益氣黃耆茶」來讓氣虛及陽虛體質的民眾做調理,材料準備黃耆3錢、刺五加2錢、生甘草1錢、紅棗2錢,上列材料加入1000-1200c.c清水同煮,若是陽虛體質者可再加入肉桂1錢,等水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飲用,提醒正逢感冒,咽痛、嘴巴破、咳嗽黃痰的民眾,要避免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