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暖暖包敷腹、吃薑黃,改善下焦實寒痛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29日
 
   

 

 

 

女性生理期時,發生痛經情形十分難受,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若民眾是屬於下焦實寒的痛經,可藉由薑黃肉絲炒飯及暖暖包來做舒緩。

婦女經期中下腹收縮感覺強烈到疼痛,有些人會痛到噁心,甚至有嘔吐的情況,通常是「實寒」所造成;這類型的經血通常伴隨大量血塊,小腹摸起來有冷感,通常在血塊排出後痛經也會跟著緩解。

賴睿昕指出,子宮是所有器官裡面最怕冷的,當女性太常吃寒涼的食物將會導致子宮感冒,易出現下腹冷痛的症狀,通常暖暖包就是很好的緩解利器,另外吃點薑黃肉絲炒飯也很有幫助。

薑黃肉絲炒飯材料:白飯4碗、肉絲30克、蔥花20克、雞蛋2顆,鹽1/2茶匙、薑黃粉2茶匙。作法:將蛋打散後,熱鍋,倒入1大匙油,放入肉絲炒至表面變白後取出備用;起油鍋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轉中火放入白飯、肉絲、蔥花及薑黃粉,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且均勻上色,最後加入鹽,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即可。

賴睿昕指出,改善實寒型痛經最重要的就是溫經散寒,建議可以多吃溫熱通經止痛食物,中醫理論認為,薑黃有通經止痛、活血行氣、驅寒消炎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