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紫爆!不想吸PM2.5釀肺癌,戴這種口罩才有效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林芷揚
   日期:11月16日
 
   

 

 

 

你正在吸入細懸浮微粒PM2.5嗎?近日台灣空氣汙染嚴重,尤其是中南部地區,往往一出門就是一片霧濛濛!民眾外出只好戴上口罩,但口罩產品百百種,布面的、活性碳的、醫療用的都很常見,卻不是每一種都能確實過濾PM2.5!那到底要選哪一種才有效?

PM2.5易進入人體 增加肺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PM2.5屬於第一級致癌物,也就是確定對人類有致癌性。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由於PM2.5的粒子非常細小,很容易穿越鼻腔、鼻毛而進入氣管和支氣管,最後沉積在肺部的肺泡當中,引起肺部局部發炎。而且,PM2.5進入人體之後,就很難再排出,長久下來就容易增加肺癌的風險!

長期吸入PM2.5 傷害呼吸道心血管

另外,長期暴露在PM2.5的環境中,也會傷害呼吸道,引起氣喘、咳嗽、胸悶等不適。國外研究還發現,PM2.5進入肺部之後,初期雖然只有引起局部發炎,但時間久了,全身都可能引起發炎反應,甚至危害心血管,提升罹患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的機率。

若想透過口罩防範PM2.5,配戴N95口罩才是較好的選擇。
若想透過口罩防範PM2.5,配戴N95口罩才是較好的選擇。

普通口罩難防PM2.5 N95口罩效果才好

既然PM2.5的傷害這麼大,勢必得想辦法減少接觸量!戴口罩是最普遍的方法,不過,顏宗海醫師提醒,布面口罩、活性碳口罩、外科手術用的醫療口罩,通常只能阻隔病菌以及體積較大的灰塵等汙染物,對於防範PM2.5的效果相當有限。

而且,布面口罩材質柔軟,不容易貼合鼻子和臉頰,空氣汙染物較容易進入鼻腔;活性碳口罩的活性碳是幫助過濾臭味,而醫護人員常配戴的醫療口罩,主要是隔絕病菌、飛沫等汙染物,對於PM2.5的隔絕作用都不太好。

顏宗海醫師建議,想要遠離PM2.5的傷害,最好的方法還是「預防勝於治療」,也就是在空氣汙染嚴重時,盡量減少外出機會,機車騎士不妨改乘汽車、捷運等空間密閉的交通工具,而且速去速回,回到家後也要緊閉門窗,以免PM2.5進入家中。至於外出時使用的口罩,建議使用專業的N95口罩,對於PM2.5的過濾效果才會比較好!

不過,N95口罩也有一個小缺點,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無論使用哪一種口罩,外出一趟後就要更換或者清洗,才能保護健康。
無論使用哪一種口罩,外出一趟後就要更換或者清洗,才能保護健康。


N95口罩較悶熱 減少外出才是重點

正因N95口罩的隔絕性較佳,配戴時容易有悶熱感,若再加上流汗或是需要一直講話,就會感覺更不舒服,甚至連呼吸可能都比較費力,民眾不見得能「忍受」長時間戴著N95口罩。因此,PM2.5濃度偏高時,盡量減少外出機會恐怕才是較好的防範方式。

 

口罩弄髒勤更換 連用多日是大忌

如果真的不習慣使用N95口罩,而使用一般口罩時,別忘了要正確配戴才能增加保護作用。顏宗海醫師建議,無論是哪一種口罩,外出一趟回家後就要更換,若因流鼻水、打噴嚏而弄髒、弄濕了口罩,也要立刻更換,千萬不要一個口罩連用好幾天。若使用布面口罩,每次使用後則要確實清洗、乾燥。

 

口罩正反面別搞錯 防水層朝外保健康

還要提醒的是,口罩可別戴反!以外科手術用的醫療口罩來說,通常是一面綠色、一面白色,綠色的那面應該朝外,因為其表面帶有油性的材質,具有防水效果,可以阻擋痰、口水、鼻涕等液體接觸;口罩的中間層具有過濾病菌的作用,而內層白色的部分因接觸配戴者的口鼻,透氣性較佳,長時間配戴比較不會悶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