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麻黃素藥品別亂吃!務必詢問醫師保安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劉麥文
   日期:102年02月21日
 
   

 

 

 

麻黃素類成分用於感冒藥中,主要用來緩解鼻塞等症狀,市面上常見之製劑有醫師處方使用及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倘民眾購買指示藥品,仍應詢問醫師或藥師相關注意事項,以確保用藥安全。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如有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前列腺腫大引起的排尿困難等疾病,不應擅自服用含麻黃素類成分藥品。對孕婦及 授乳婦而言,除非有醫師或專業藥師指示,也不宜自行使用,且勿超過建議劑量。如發生不適情況就要立即停藥並盡速就醫,以確保自身用藥安全及避免發生不良反 應,像是心悸、頭暈、血壓上升、心律不整、二尖瓣脫垂、中風等,嚴重時可能致死。

此外,為了防堵含麻黃素類製劑流於非法製毒,衛生機關已啟動「流程全管控,毒蟲勿妄動」含麻黃素類製劑專案查核計畫,加強各製藥廠、藥商等的流向監 控,並將藥局調劑處方藥用量、指示藥品進貨量異常者及大量使用含麻黃素成分的診所列為重點對象,查核其藥品的流向。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呼籲醫療院所及藥局, 應依相關法規嚴控藥品流向及使用,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