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七能止血、活血、定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22日
 
   

 

 

 

有些民眾在刷牙時會有牙齦出血情形,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刷牙時沾點三七粉能夠改善,三七有養血、止血功效。

周宗翰表示,品質最好的三七產於雲南,被明代著名藥學家李時珍稱其為金不換,雲南白藥就是以三七為主要原料製;中醫常會用三七來化瘀止血,活血定痛,任何的外傷口流血不止,或是身體內部有瘀血需疏通,常常第一個的中藥材大多是三七。

在清代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也記載,「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人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中之最珍貴者。」

周宗翰認為,三七粉中的三七素和槲皮等物質是止血成分,而其皂類和黃酮類成分則是活血化瘀的物質,因此三七可以改善牙齦的局部循環也有鎮痛與抗發炎症的功效,所以用在牙周炎導致的牙齦出血非常有效。

周宗翰建議,有牙齦出血的民眾,平時刷牙時可沾點三七粉將有助於改善牙齦出血的症狀,但想要預防牙齦出血,最重要的還是在平時應注意口腔衛生養成常常刷牙的好習慣,以減少菌斑的形成。

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不足,遵守清淡口味且定時定量之原則,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以防止虛火過旺等良好的生活習慣,能夠有效的改善牙齦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