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跨部會多元資源整合,補足社會安全網缺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日期:03月20日
 
   

 

 

 

有關107.3.18風傳媒觀點投書對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有所質疑一文,本部回應意見如下:

行政院於今(107)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係因近年隨機殺人案件頻傳、保護案件漸增、自殺人數未明顯下降等,政府檢討目前10項服務體系,期透過多元策略、跨部會整合、分階段推動、配套措施的實施,達到補足社會安全網缺漏的目標。

一、整合跨部會資源社區暴力零容忍:隨機殺人案件發生成因相當多元,主要有貧窮、失業、毒品、精神疾病及家庭結構等,透過本計畫,將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面向,整合跨部會資源,強化社會安全網,確保個人、家庭及社區生活無虞且不受暴力威脅;更要重新構築社區鄰里間的互助與信任,強化社會網絡連結成跨體系合作機制,打造一個安全的環境,期望減少此類不幸事件發生。

二、充實人力為家庭築起安全防護網:本計畫檢視既有社政、衛政、勞政、警政、教育服務等體系,面對預防性不彰、積極性不夠、可近性不高、防護性不全、整合性不佳、可近性不高等議題。整體而言,係因應服務人力不足、整合性不佳,故先行補實社工人力,再透過服務流程與模式的整合與精進,以達到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防護體系。

三、預防為優先,及早辨識脆弱家庭:本計畫的新思維,就是以「預防為優先,及早辨識脆弱家庭」,而脆弱家庭主要特徵之一即為貧窮;本計畫針對貧窮家庭,除依社會救助法、紓困計畫提供經濟扶助外,更重視專業的服務,透過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佈建,由社會工作人員對貧窮家庭經濟狀況及需求,適時提供急難救助、就業服務或以工代賑、實物給付等,協助家庭度過難關等,以協助其脫貧自立。

四、加強跨域合作,強化治安維護體系:社會安全網的推動,透過四個策略,整合本部12項措施,以及內政部、勞動部、教育部等跨部會5項措施,其中內政部已將強化治安維護體系列為重點工作,包含定期查訪治安顧慮人口,強化少年輔導工作。

綜上,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是整合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教育、心理健康、就業服務及治安等系統,充實社工人力、提升專業質量等跨部會工作,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落實各項實施策略與精進作為,因地制宜,有效建立社區化、多元化之安全防護網絡,以回應人民與社會期待能生活在安全無虞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