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後滴漏、氣喘、胃食道逆流,為慢性咳嗽主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3月19日
 
   

 

 

 

執業胸腔內科醫師黃建文昨表示,慢性咳嗽常見病因包括鼻後滴漏、氣喘、胃食道逆流,根據統計顯示,約有四分之一患者有兩種以上病因,治療時必須多管齊下。

黃醫師指出,根據醫學報告顯示,鼻後滴漏是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造成鼻後滴漏包括過敏性、非過敏性、血管性鼻炎、鼻竇炎、急性鼻咽炎,通常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咽喉黏膜咳嗽感受器受到刺激,最後就容易引起咳嗽。

症狀包含鼻子分泌物過多、常感喉嚨後壁有液體流下來、患者須常清喉嚨;理學檢查發現鼻咽腔黏膜有鵝卵石形狀,以及許多分泌物。

黃醫師指出,氣喘則是慢性咳嗽第二常見的原因,特別是在小朋友族群,還常合併陣發性哮鳴、氣促,少數氣喘患者只有慢性咳嗽,這類氣喘患者被歸類為咳嗽變異型氣喘。值得一提的是,氣喘引起慢性咳嗽可以是季節性,可能在呼吸道感染之後,或是吸入刺激物之後,比如乾冷空氣或是香水等刺激物。

胃食道逆流引起咳嗽常見三種情況是上呼吸道感受器受到胃酸刺激、胃酸嗆入後,引起下呼吸道感受器受到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