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險套、衛生棉條、體脂計,網購解禁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文彥
   日期:01月02日
 
   

網購保險套、衛生棉條與體脂計,明天起將解禁,民眾可在網路下單,但目前仍未允許網友販賣這些醫療器材。

 

過去保險套等被列醫療器材,不能在網路買賣。OK繃、紗布、棉花棒、一般醫療用口罩、護具、束腹帶、機械式助行器、機械式輪椅等第一級醫材,去年十一月已經開放網購。

 

屬於第二級醫材的保險套、衛生棉條及體脂計,儘管對人體風險較高,但因這三項醫材不需專業人員指示,即可居家使用,且不具侵入性,食品藥物管理署早就研擬開放。

 

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目前開放八百多類第一級醫材可在網路上販賣,但第二級醫材僅限保險套、衛生棉條與體脂計才能在網路販售。

 

不過,想在網路通路販賣這些醫材,藥商事先得向地方衛生單位登記;也就是說,食藥署並未允許一般民眾在網路上自行販賣醫材。一旦民眾違法販售,將視同無照藥商,恐違反藥事法第廿七條,最高開罰十五萬元。

 

食藥署原打算開放血糖計、血壓計與體溫計網購,因未獲專家與藥商共識,所以暫緩實施。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林欣慧表示,血糖計須扎針,屬於侵入性醫材,試紙保存也有疑慮;血壓計與體溫計所測出的數值,常成為民眾就醫或醫師診斷依據,部分專家認為民眾須當場購買,才能確保正確操作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