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年憂鬱症,2成誤為正常老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記者
   日期:03月12日
 
   

 

 

 

94歲老奶奶在家吞了40多顆安眠藥,因意識不清被送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經診斷患有老年憂鬱症,給予抗憂鬱藥物,多日後心情逐漸好轉,順利出院並在門診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暨全人醫療科醫師楊秉勳指出,一般老年人口中,憂鬱症的發生率達約20%,女性憂鬱症比例較男性高1倍,而喪偶等生活壓力事件、慢性疾病、長期失眠、社交孤立等,也都與憂鬱疾病有相關,一般人因此常誤認老年憂鬱症的症狀是老化正常現象而被忽略。

老年憂鬱症很多是以身體不適來表現,如失眠、易疲勞、頭暈、食慾不振、疼痛、胸悶、腸胃不適、便秘等,查不出病因可能是情緒低落所導致。也可能造成記憶衰退、認知功能變差及反應遲鈍,誤認為失智症。

但是與失智症不同的是,老年憂鬱症有可能隨著治療,反而讓記憶力及症狀明顯的改善。老年憂鬱症也可能有焦躁、躁動、或妄想,如有人要害他或是堅信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等。

楊醫師表示,治療老年憂鬱症可分藥物及心理,藥物需2周以上才會見療效,甚至到6-8周才會達到最大效果;心理治療包括心理諮商、團體治療、認知行為等,正常生活作息、多參加社交活動、多曬太陽都可以預防老年憂鬱症;提醒照顧者除敦促長輩服藥,站在長者的立場傾聽長心聲及關懷、陪伴也是很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