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達99%,今年名額再加碼,並預留原鄉670專屬員額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中央健康保險署
   日期:03月07日
 
   

 

 

 

統計健保申報資料,具有B、C型肝炎相關診斷疾病的人數,從92年的25萬人增加到105年的64萬人,花費在與B、C型肝炎相關診斷疾病的醫療點數也由30億點增加至234億點,其中用於抗病毒藥物之費用由3,400萬點增加至29億點。健保署為使資源更有效利用,避免肝病惡化後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產生的龐大醫療支出,去(106)年1月24日起把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給付後,開啟台灣C肝防治的新紀元,去年實際受惠人數有9,538人;中央健康保險署決定,今年除擴大接受治療的名額提高至16,440人,另外預留提供原鄉地區670個名額,以便強化原鄉C肝治療,同時把治療第二型病毒的新藥也納入健保給付,讓C肝病人早日脫離肝硬化、肝癌的夢魘。

健保署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告今(107)年的健保醫療費用總額及其分配,其中用於治療C型肝炎之藥物(包括全口服新藥及傳統干擾素療法),專款預算提高至49.36億元(106年為31.01億元),由於預算已大幅提高,在保留干擾素療法費用後,今年提供新藥治療的名額也增加至16,440人(106年名額為9,929人)。

健保署表示,去年C肝新藥開放由醫師代替病患登記取號,從登記資料觀察,只有約4%左右病患因故(例如用藥後不舒服)未完成全部療程,顯示新藥使用順從性佳。另外已經完成全部療程之患者,只要在療程結束後隔12周檢測病毒量,證實檢測不到病毒,就代表治療成功。健保署根據醫療院所提報患者用藥治療的追蹤結果,在扣除少數提早結案而未檢測,以及應檢測而未檢測的個案後,發現治癒率達99%,比起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的治癒率約74%,顯示新藥具有療效佳的效果。

另外,鑑於某些原鄉地區因早期醫療資源不足,加上針具消毒不完全,以致感染C肝的比率甚至高於全國平均值的10倍,卻又受制於交通不便的客觀因素,使得偏遠山地離島地區C肝治療的完治率偏低,健保署配合衛福部的政策,以及立法院多位委員及原住民立委建議加強原住民地區肝炎防治,今年特別提撥670個給付新藥之保障名額,作為居住在山地原鄉的C肝病人治療之用,後續將透過結合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晝(IDS計畫),期能有效提升原鄉C肝治療的量能,進而改善原鄉健康不平等的現象。

健保署並表示,根據C肝流行病學分析,台灣患者以感染病毒基因第一型及第二型為大宗,而去年納入健保給付的C肝新藥以治療第一型為主(包括「坦克干(Daklinza)、速威干(Sunvepra)」、「維建樂(Viekirax)、易奇瑞(Exviera)」及「賀肝樂(Zepatier)」等三款新藥),今年又把治療第二型的新藥「索華迪(Sovaldi)」,以及適用於感染第一型病毒卻有肝功能代償不全之肝硬化患者使用的新藥「夏奉寧(Harvoni)」,均已納入健保給付,可以全方位對抗C型肝炎。

健保署指出,由於C肝全口服新藥價格昂貴,卻囿於預算有限,因此優先給付於肝纖維化F3以上的患者,後續會視使用情形逐步放寬給付條件,目前在今年2月份藥物共擬會議已通過,下一步規劃基因型1、4、5、6型者給付條件放寬至F2。民眾若想進一步瞭解今年度C肝新藥名額分配的情形,可上健保署官方網站查詢(網址:https://goo.gl/XRP1s1)。

健保署呼籲,各醫療院所若篩檢出C肝且有肝纖維化的病人,應鼓勵患者勇於就近儘速接受治療,可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