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季養生,吃紅色食物做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05日
 
   

 

 

 

春季來臨,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要做好春季養生,可以從吃紅色食物做起,因為紅色食物一般都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可以保護細胞預防癌化,同時也具有抗炎作用,多吃有助於減輕疲勞,促進新陳代謝,尤其是在冬天年節時,大吃大喝過後,身體堆積將會不少脂肪,隨著春暖花開,不妨吃紅味噌及紅麴來幫助養生。

賴睿昕認為,紅味噌很養生的食物,因為味噌是以黃豆米或大麥等為原料,添加鹽水以及麴菌,經發酵而成,味噌製麴時間短,顏色就淡,時間長,顏色也就變深。

紅味噌的發酵期較長,因此含有大量類似食物纖維的類黑素,能幫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提升基礎代謝率,特別適合當早餐食用,而裡面的大豆皂素吸附小腸過多的醣類和油脂,進而幫忙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類黑素則有抑制血糖上升及類似植物纖維的排毒功效,具有減重效果。

而且味噌有助排除輻射,因此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者、常吸煙、在霧霾嚴重的地區,不妨宜多喝味噌湯,不過味噌不宜久煮,為了保持發酵過味噌活性益菌與好味道,湯先烹調好再加入味噌,最多不要煮超過3分鐘。

而春天氣候變化大,是心血管疾病號發的季節,紅麴在近年來被視為是促進心血管健康的保健食品,所以春天要吃紅色食物養生,少不了的就是紅麴,因為多吃紅麴可以抗氧化、抗疲勞、延緩老人癡呆症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