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按穴位驅外邪,防治感冒、發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2月06日
 
   

 

 

 

到了風吹大地、萬物復蘇的春天,有些民眾容易出現各種瘡、疹、癬等皮膚病,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這很可能是風邪所導致的,此時不妨可以按摩穴道來幫助改善。

賴睿昕指出,中醫理論認為,眾多引起疾病的外因中,風邪是主要致病因素,在臨床上大部分的氣管炎、肺炎、肺氣腫和70%的感冒與風有關,透過按揉大椎穴、孔最穴、合谷穴等穴道,可以幫助抵禦風邪,肅降肺氣,清熱解表。

大椎穴是位於督脈上的穴位,督脈屬陽,而大椎穴是手、足三陽經與督脈的會合處,是七條陽脈的匯聚點。風邪輕,多入侵頭面等身體上部,陽主升,體內的陽氣透過升發作用可將風邪祛除體外;而七條陽脈的匯聚點—大椎穴,就成了祛趕風邪的「通風口」。

孔最穴是手太陰肺經的郤穴,具有止血、止痛、疏通氣血的功效;對於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結核、肺炎、扁桃腺炎、肋間神經痛等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合谷穴是大腸經氣的聚居之地,肺與大腸相表裡,經絡中手、足陽明經兩脈連貫,故合谷穴既可解肺主管之表,解熱鎮痛,又能治療腸胃病症,治療病種多不勝數。

賴睿昕表示,按摩大椎穴祛除風邪、孔最能穴肅降肺氣、而合谷穴具有清熱解表的效果,若是三者相配,將能從根本上祛除體內風邪,防治感冒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