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雙豆水,消水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1月25日
 
   

 

 

 

有些民眾到了冬天便容易出現水腫的情形,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這主要是因為天氣冷會導致身體的代謝循環機能相對較慢,加上冬天胃口好,聚餐的節日也多,導致身體鹽分攝取過多所以就很容易水腫,此時不妨可以透過雙豆水來做幫助消水腫。

周宗翰表示,到了冬季即使是平常有定期運動習慣的民眾,也可能會因為天氣的因素,而變得運動不足,所以累積下來導致身體肌力大幅下降,馬上就出現水腫問題。

另外像年齡增加也是水腫的原因之一,因為身體的代謝以及血管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同時也會隨著運動量減少而下降,所以不愛運動年齡又偏大的貧種,更是容易水腫的族群。

周宗翰指出要改善冬天水腫,最重要的是要充足睡眠,因為熬夜會令身體的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變差,進而讓冬天水腫問題加劇,另外飲食方面也要少重鹹,多吃補腎與利水食物,建議飲食要清淡,而且也要多喝水,也可以用黑豆泡水喝,像是雙豆水就是適合一般體質消水腫的食療方法。

【雙豆水】

材料:赤小豆、黑豆各10克。

作法:赤小豆和黑豆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入500毫升熱水,蓋上蓋子燜20分鐘後即可飲用。該茶飲的赤小豆是非常好的消水腫聖品,還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而黑豆則是補腎氣很好的食療,可以有效提升身體機能,適合屬於腎虛水腫型的朋友,提醒民眾要注意豆子不可煮破表面種皮,且只喝豆子水,不吃豆子,以免腸胃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