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確保血品安全為首要考量,適時放寬男男間性行為者可捐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疾病管制署
   日期:01月23日
 
   

 

 

 

國內自2013年2月起所有血品均經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愛滋檢驗空窗期已由21天縮短至11天,迄今無發現因輸血感染愛滋之案例發生。

鑒於近年部分歐美國家修改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限制,由永久不得捐血修改為暫緩捐血,這些國家修改後並沒有因此而增加輸血感染的愛滋疫情。政策的修訂以能確保血品安全為首要考量,因此疾管署蒐集其他國家對於男男間性行為之捐血規定,並在考量國內疫情、檢驗技術及社會接受度情況下,參考先進國家作法,有限度開放「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

經「衛生福利部愛滋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會議決議,採逐步放寬方式,有限度開放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先由男男間性行為者永不得捐血,放寬為5年內暫緩捐血。該決議已提送國血國用諮議會,疾管署將配合相關單位共同保障血品安全後循法制程序進行預告。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正視相關愛滋感染風險的存在,且務實地調整政策規定,將永久不能捐血,調整為有男男間性行為者5年內暫緩捐血,其實更能讓男男間性行為者在捐血面談時願意坦承在限制期間內有過性行為,反而有助於降低血品傳播愛滋病的風險。且目前採用NAT檢驗,將空窗期縮短至11天,捐血安全更有保障。

此外為保障用血人安全,捐血人於捐血前填寫健康問卷外,捐血中心人員也會一對一說明用血安全,並詢問與血液安全私密性問題(如性行為、性傾向等);同時說明愛滋病毒傳染途徑、空窗期之意義及相關刑責,再次確認捐血者是否符合各項捐血條件。另也提供良心回電方式,讓自覺有可能影響用血安全情形之捐血人,可在捐血後以電話告知捐血中心,以便及時攔截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