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只要青春 不要毒害 協助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衛生企劃科
   日期:07月15日
 
   

 

 

 

「剛和男友分手想轉換心情,因為好奇而吸食K他命」小婉(化名)在接觸第一根K菸後,人生從此變樣,直到警察持搜索票衝進家中,驚醒睡夢中的她,才後悔並深深覺得對不起獨力扶養她的父親。衛生局表示,暑期活動多,孩子更有可能接觸到藥物誘惑,呼籲家長多注意小孩行為是否變異,可隨時撥打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會有專人陪您一起協助小孩度過難關。

從事服務業的小婉因與男友分手,去夜店發洩心情才第一次接觸毒品。起初是朋友請的K菸,拒絕了幾次,後來禁不住對方一再慫恿而開始吸食,偶而也喝過咖啡包製成的混裝毒品。雖然知道吸毒不好,但不清楚對身體的傷害如此大,就沉迷越抽越頻繁。

小婉說,每次抽K後,都希望是最後一根。雖然嘗試著減量,甚至戒掉,但每次都會替自己找藉口破戒。比如昨天有少抽一根,所以今天可以補回來等等。直到警察直接到小婉家搜索、抓人,才覺得對爸爸十分慚愧。雖然在父親及現任男友關心支持下戒了,但在馬路上看到警察還會心虛。

市府秘書長許育寧指出,青少年暑假休閒活動增加,更有可能受不明藥物誘惑,尤其近來安非他命、K他命常被添加在果凍、即溶咖啡包、奶茶包或巧克力內,製成混裝毒品,更能降低青少年戒心、誘發好奇使用。

許育寧說,根據警方資料,混裝毒品不同於傳統毒品,其成分除了安非他命、K他命,還混摻安眠、麻醉、興奮等藥物,少則2種,多至4種,導致成分無法定性,具高度危險性,甚至猝死。今年針對混裝毒品加強查緝,至5月底計查獲151件,與去年同期89件,提升70%。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經調查發現,除了KTV、夜店、摩鐵等娛樂場所外,因家中隱密性高,以致青少年多在同學、朋友或自己家使用毒品。進一步訪談最初接觸毒品的原因單純且天真,多由朋友慫恿再加上好奇心,且低估毒品的嚴重性、毒友的危險性,又高估自我控制能力,以致無法自拔。高淑真指出,若家長發現孩子身上、房間有難聞氣味,眼神空洞、精神恍惚、花費提高,或表達上有跳速、跳針等怪異行為;情緒起伏劇烈、失去對原有興趣的熱誠、幻聽幻覺;生理上頻尿、經常性流鼻水、臉上或身體出現大量疹子、青春痘等,那就需要特別關心孩子是否有染上毒品的可能。

但若家長懷疑孩子接觸毒品,建議避免直接斥責,可與其深談了解原因、來往的朋友與戒毒的意願,讓孩子感受家人的關心及擔憂。孩子擁有自信及正向態度,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歡迎隨時撥打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會有專人服務,陪您一起協助小孩度過難關。

◎如有戒菸需求,歡迎撥打二代戒菸免費諮詢專線:0800-63-63-63

◎如需藥癮諮詢,歡迎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711

附件:
1050714新北市衛生局青春專案新聞稿.pdf

1050714記者會資料-孩子使用毒品的徵兆.pdf

(共用)許育寧秘書長率教育局、警察局、衛生局共同進行拒毒儀式,宣示_L1090481


(共用)靈敏的緝毒犬嗅到毒品後以蹲坐示意_L109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