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重積性氣喘嚴重,可能致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1月23日
 
   

 

 

 

氣喘患者若無規律服藥,當天氣一轉變或感冒,恐導致「重積性氣喘」。醫師指出,就算開立正確且適當的藥物,仍有六成病患沒有長期使用,主要原因是認為疾病已好而不需使用,另外則是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郭彥良醫師表示,「重積性氣喘」是氣喘發作當中最嚴重的形式,能在極短時間內因支氣管痙攣,且需要用更高劑量的藥物治療,甚至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引發呼吸衰竭,嚴重可導致病患死亡。

郭彥良說,近年陸續治療好幾位因沒有按時使用藥物而重積性氣喘發作的患者,這些病患被送至急診室時,都已嚴重的呼吸衰竭,入院接受插管使用傳統呼吸器模式及一般藥物治療後仍處於病危狀態。

郭彥良解釋,使用「高頻震盪呼吸模式(HFOV)」,回復呼吸道功能,改善呼吸衰竭幫助病人脫離險境,最後順利拔管,轉到一般病房並平安出院。另外,2014年成功救回的患者為全球首例應用者,已於去年獲得胸腔科頂尖期刊BMJThorax刊登。

氣喘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約有3億人受到影響,長久以來即為各國所重視的國民健康問題;國人氣喘盛行率亦逐年升高,現今已來到5%,即100人裡就有5人有氣喘問題。

郭彥良也提醒,氣喘患者務必規律回診追蹤並按時用藥,不須過於恐慌藥物的副作用。對於用藥有任何疑問,可與醫師請教討論。雖然氣喘無法治癒,但多數氣喘病人經過適當治療都可正常生活、工作、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