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奇美醫小兒氣喘門診,成果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記者
   日期:01月22日
 
   

 

 

 

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小孩氣喘增加。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特別開辦小兒氣喘特別門診,至今已提供超過百位12歲以下氣喘兒童的中醫整合照護,追蹤觀察可發現經中醫持續治療下可以降低氣喘發作頻率、降低氣喘嚴重程度,並提升生活品質,成果顯著。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鄒曉玲表示,氣喘是兒童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依據2013年國民健康署調查訪問結果,12歲以下兒童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6.7%,誘發氣喘的內外因素眾多,包含冷空氣、塵虫滿、空氣微粒(PM2.5)等。氣喘的臨床症狀以咳嗽、呼吸喘促、呼吸夾喘鳴聲為主,常於夜間發作影響睡眠,上述症狀容易在小朋友跑跳或大哭大笑時誘發。

鄒曉玲表示,引發12歲以下兒童氣喘因素的前3名依序為塵虫滿(佔46.3%)、氣溫急遽變化(佔37.7%)及病毒感染(佔36.8%);中醫學認為小兒生理特點和成年人不同,小兒的肺系統功能發育尚未健全、免疫功能較弱,因此易受到外在細菌病毒等感冒病邪侵犯,也容易因為溫差變化、空氣微粒等致敏物質誘發咳喘等等症狀,呼吸道長期呈現慢性發炎性變化,痰阻氣逆,咳喘發作。

鄒曉玲指出,依據氣喘發作之急性期或慢性期給予不同階段的中藥處方內服治療,並搭配中藥氣霧吸入、穴位按摩與穴位敷貼達到穩固氣喘治療療效、改善體質、減少發作頻率的目標,提升氣喘小朋友與家長的整體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