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鬚髮白反映氣血衰弱,白髮長的位置,可探臟腑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1月15日
 
   

 

 

 

白髮太多容易顯老,很多人都不喜歡白頭髮。不過,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各個年齡層都有不少長白髮的人,其實這是反映身體健康狀態,因為頭髮生長源於氣血,氣血旺盛則頭髮生長正常,氣血衰弱則頭髮變白、枯槁,甚至於容易脫落,而且髮質常跟肺、脾、肝、腎有關,肺脾主氣,肝腎主血。

羅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倘若前額長出白髮,多半代表脾胃失調,因為前額屬於陽明,古代《黃帝內經》指出,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簡單來說,陽明衰竭之後,頭髮可能變白,而且陽明常跟脾胃有關,陽明衰髮變白,實際上就是脾胃功能逐漸變差。

陽明脈主氣血,白髮較多女性平長注意不要熬夜,因為熬夜比較容易損傷氣血,一般來說,年輕人氣血旺盛,熬夜後沒感覺,因為很快就恢復正常,可是到了四十歲以後,此時再熬夜就很難完全恢復,白天補好幾個覺都比不上夜晚早睡一小時,建議平常早點睡比較好。

兩鬢長出白髮,通常可能是肝膽不足所致,兩鬢就是耳旁部位,這裡屬於少陽,少陽主要跟膽有關,由於肝膽互為表裡,所以也跟肝有關。中醫認為,肝藏血,所以兩鬢白髮主要是血不足,這時候使用紅棗就可健脾補氣,因為氣可生血、行血、化血,氣補上來自然血就跟著升上來。

倘若頭頂、後腦勺長出白髮,通常代表腎氣不足,頭頂是督脈、任脈經過之處,任督二脈主要跟腎有關,督脈主一身陽氣,任脈主一身陰氣,而腎剛好為人體原陰原陽,所以頭頂、後腦勺長白髮,主要是腎氣不足所造成。除了補養氣血以外,還要著重補腎,這類人士適合使用杜仲、枸杞、黑芝麻等。

上圖為可健脾補氣的紅棗,下圖為補腎的表仲。(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