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月起克流感將自費 免費快篩只到3月底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記者:楊格非
日期:99年01月26日


        國內新流感疫情趨緩,疾病管制局表示,從去年5月實施迄今的公費「克流感」以及免費快篩服務,將在3月底告一段落。從4月1日起,民眾就醫時,醫師果開立「克流感」處方,就需自費800到1000元。

  另外,受到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影響,國內9歲以下幼童接種新流感疫苗的比率偏低。根據疾管局統計,國小一年級到三年級接種第一劑疫苗比例高達86.7%,但施打第二劑疫苗的比例卻只有42%,不到第一劑的一半。

  至於3歲到6歲的第二劑接種率更低到12%;6個月到3歲嬰幼兒的第二劑接種率僅有18%。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農曆春節將至,人潮南來北往,家長應趁早帶孩子施打疫苗,降低病毒傳染機率。

  施文儀強調,最近中國衛生單位官員來到台灣分享經驗,當地流感病毒不光只有新流感,B型流感病毒越來越多,已佔了40%,值得民眾注意。

  「早打比晚打好!」施文儀認為,新流感疫情在春節期間可能攀升,民眾不能等到大流行,才趕去打疫苗,這樣體內保護力根本無濟於事,民眾應需特別小心。

  由於疾管局研判這一波新流感疫情將在3月底告一段落,最近開會決定,將第一線用藥「克流感」補助方式回歸常態,從4月起恢復自費,至於免費的快篩服務也只提供到3月底。

  施文儀指出,未來只有監獄或療養院等機構內出現流感群聚感染跡象,或是有出國史、疑似感染禽流感這兩大族群的民眾,才會給予公費克流感。民眾如需服用「克流感」,就必須自費800到1000元。

  施文儀表示,儘管目前新流感病毒活動量不大,感染人數下降,但春節假期長達9天,許多小朋友陪著家長到處跑,或是遊樂區遊玩,疫情有可能回升,千萬不能等閒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