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廢棄藥品未正確處理,危害生態環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1月04日
 
   

 

 

 

未使用的藥品未依正確方式處理將導致生態環境危害;在台灣分析淡水河與高屏溪流域水中含有藥物成分,檢測出水中抗生素、雌激素、非類固醇止痛退燒藥、Propranolol和脂溶性的藥物如Gemfibrozil等。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副教授王四切表示,廢棄藥物的處理流程和管道非常重要,否則經由食物鏈將間接影響環境與民眾健康。

如抗生素未經妥善處理以掩埋法丟棄,當環境中之細菌接觸後產生抗藥性,造成疾病治療的複雜化;抗癌藥因其劇毒性,未經妥善處理,可能造成環境及生物危害正確的廢棄藥物處理減收是非常重要的,將可減少廢棄藥物對環境的汙染。

居住社區設有檢收站會影響民眾進行藥物檢收,建議廣設藥物檢收點,研究發現社區設有檢收站會影響民眾進行藥物檢收,直接在現有社區藥局或醫院、診所或便利商店等處設置檢收站,將可增加民眾進行檢收意願。

將廢棄藥物紀錄,交由相關機關進行政策對應,發現檢收藥品數量以抗血栓藥物、感冒藥、胃腸藥等最多,其中也不乏心血管用藥、及糖尿病用藥,於各檢收站點進行紀錄後統整常見被檢收藥物,若於政策上管控將可由源頭減少浪費,如落實藥師居家訪視,經由實際了解民眾真實用藥行為,過剩藥品可向醫師討論是否繼續開立,以減少財政支出。

從研究中得知教育程度愈高者對於廢棄藥物檢收愈加重視,但檢收分類之觀念為應不分教育程度加強推廣、在各級學校配合課程增強學生概念以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