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春痘患處紅腫熱痛,以清熱藥主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1月04日
 
   

 

 

 

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發炎的皮膚病,醫學上正式名稱為「痤瘡」,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青春痘聽起來好像是年輕人才有的皮膚問題,但事實上,痤瘡與年紀並無絕對相關,青春痘與內分泌失調相關,在臨床上也發現飲食及情緒有所關連。

楊謦伊指出,導致痤瘡的病因很多種,每個人都不太一樣,包括:遺傳、皮脂腺機能亢進(也就是所謂「油性肌膚」)、分泌過多的皮脂阻塞毛囊等,另外像是痤瘡棒狀桿菌與流行性葡萄狀球菌,也已被發現與青春痘有關。

另外內分泌失調的民眾也容易長青春痘,像是婦科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男性荷爾蒙會促進皮脂腺發育與強化容易長青春痘(痤瘡),部份女性在月經前痤瘡也容易惡化,可能與黃體激素有關。

在臨床觀察也可以發現,嗜吃甜食、堅果、油炸、辛辣食物的民眾,容易爆發青春痘;而有些則是在曝曬日光後,青春痘明顯惡化;而且情緒壓力或緊張也常促發或使青春痘惡化,所以有許多學生在考試期間緊張加上熬夜致使青春痘病情加重。

另外像是使用過量或不良的化妝品,特別是含有溴化物、碘化物或礦物油的化妝品,更容易阻塞毛細孔,誘發痤瘡;其他像是濕熱氣候、髒污環境、便祕等都是青春痘常見的原因,因此青春痘並非年青人的專利。

中醫在治療青春痘時,會從患者的體質及局部皮膚病灶的狀態下手,依照患者不同的體質選擇不同的中藥加以治療,至於局部皮膚的表現,若是皮膚以紅、腫、熱、痛等發炎表現為主時,會認為是「熱」較多,處方用藥也會以中醫的「清熱藥」為主方;若是青春痘則比較暗沉,無法透發,則可能與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有關,因此需給予活血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