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扶老、老福,長照心關鍵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1月02日
 
   

 

 

 

目前長照制度設計主要考量老人家的「生活照顧」、「醫療需求」,衛生福利部日前也坦言,有關「被照顧者心理支持」部分,目前未納入長照服務規劃中。臺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表示,營造長照欠缺的「扶老」與「老福」幸福共好的心態與生態營造,是幸福長照的心關鍵。

衛福部剛發布長照失智政策綱領2.0版後,更急需升級防治失智與失志,讓不失智的老人更不要失志自我放棄。李玉嬋說,「人老心不老」是美好老年生活最重要的心理堅毅元素,身體愈衰老愈需要堅毅熱情的心志,才能享受老年之美。

李玉嬋也指出,台灣老人自殺率早已高過青壯年人,是所有年齡層最高,越高齡越靠近死亡的老人自殺率越高,似乎再完善的物質或醫療照顧,未必能填補年老日漸失能的內心苦痛。

而長照安養規劃怎能不問主角老人心裡想要的是什麼?怎能不教導老人及早預備自己成為擁有「老福」的人?李玉嬋以心理學家身分建議「扶老」與「老福」幸福共好的長照心理照護處方,一方面善用東方古老智慧「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以扭轉風燭殘年悲哀刻板印象來倡議營造「老福」的生態。

另一方面倡議「老福」本身的心態,要儲備古諺語順利年老五寶:「老本要存(經濟自足)、老身要顧(運動養生)、老伴要惜(親愛養心)、老友要交(友情相挺)、老家要想(價值圓滿善終)」;雙管齊下作為「人老心不老」的心理照護處方。

此外,藉由諮商心理師提供老人諮商,或培訓照顧服務員及家屬心理諮商知能以真誠關懷幫助老人保有年輕的心與熱情,也肩負自殺守門人多去傾聽了解老人心裡的想法及感受,並轉介諮商心理師及時扭轉老人失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