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引痰檢驗,找呼吸道病因用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1月23日
 
   

 

 

 

慢性呼吸道發炎致病機轉、疾病嚴重度及使用不同藥物治療效果皆有所差異,為了更了解病情,使用藥更加精準,臺北榮總胸腔部利用簡單、安全、非侵入性的「引痰檢驗」來做檢驗。

臺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表示,進行該項檢驗的病患,僅需吸入食鹽水引痰,不需施行支氣管切片或沖洗術,避免麻醉、缺氧及感染的風險,將大大減輕病患對檢查的恐懼,讓治療更精準有效。

彭殿王以慢性阻塞肺病(COPD)為例指出,COPD的治療主要以新型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軸,然而近來研究發現,一部分COPD病患血液及痰液當中的嗜酸性白血球較多,此類患者較易因急性惡化造成住院或死亡,對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反應較佳。

如果能夠分析痰液發炎細胞而對症下藥,可減少病患急性發作並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另外像是氣喘治療則以吸入性類固醇治療為主,利用「引痰檢驗」分析痰液發炎細胞發現,不同細胞分型對類固醇治療的療效有不同的影響,像是痰液中以嗜中性白血球為主的氣喘病人,通常年紀較大,有抽菸病史,過敏成份較低,經常呈現固定性氣道阻塞。

至於痰液中以嗜伊紅性白血球為主的氣喘病人,通常年紀較輕,有較嚴重的氣道過度反應。另外,難治性氣喘的呼吸道炎症病變,常以非嗜酸性白血球(特別是嗜中性白血球)為主;因此評估氣喘不同表現型對於治療策略的選擇十分重要。

另外,有部分病患若重疊氣喘跟慢性阻塞性肺病兩種病史,無法僅憑肺功能檢查診斷,引痰檢驗能進一步分辨病患的疾病類型與治療方向。

彭殿王進一步說明,「引痰檢驗」是透過超音波震盪器將高張溶液食鹽水轉化成微小分子,由病患吸入呼吸道藉此產生痰液,測定分析了解呼吸道的發炎狀況及病理性變化。

北榮胸腔部在過去12年中利用此技術研究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之發炎機轉、鑑別診斷及對不同藥物的治療效果接近600例,並發表多篇文章於國際性呼吸學門前五大期刊,在臺灣甚至亞洲居於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