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傳統教室vs.翻轉教室,學習效果大大不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3期)
   文黃相茹藥師
   日期:07月04日
 
   

 

 

 


↑藥師參加「翻轉教室、翻轉教師」工作坊課程,體驗創新的教學導向。

以往學校老師(教導者)教的是你不會的,而在職場裡的教師(引導者)教你如何Creat-Plan- Do-Check-Action!如今筆者也是個想解決學生問題的老師,所以報名了6月5日永康奇美醫院藥劑部舉辦,105年度「翻轉教室、翻轉教師」工作坊,主講的是台大創新教學組團隊,讓人獲益良多。

首先,甚麼是翻轉?這概念發展於2007年,美國兩名高中化學老師為了解決學生缺課的問題,將傳統課堂教學演變成不一樣的教學影片模式:「課前預習、課堂上討論交流」;從翻轉教室到翻轉學習,其實就是創新教學、重效果、提升學習層次,主要是以教學者為導向,學習者為規劃來進行差別化教學,但是要記住,不要為了翻新而翻車,要先釐清教學的方向,所以第一步其實就是「聚焦」。

翻轉教室有等於教學影片嗎?其實不然,因為在上課前要先判斷教學性質,有分知識、技能、情意三部份,往往情意型技能(比如諮商課程)不容易翻轉。影片建議教學結構是,20%單元大綱介紹(教學目標),60%教學內容,20%總結(教學回顧),所以希望課程上全體學生皆投入於學習活動,皆可獲得個別化教育;雖然「翻轉教室」具有節省教師課堂講解時間、提高師生互動與學生學習參與的優點,但是,教師其實必須花費更多心力於教材編排、影片錄製與教學活動設計上,而學生也需改變以往聽講的習慣,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合作,網路、電腦或其他學習工具。

「翻轉教室」的概念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教學策略,活動進行當中,教師必須先針對教學需求、應用方式以及教學頻率,皆要有執行目標與方向,而不是讓不明就理的錯誤一直靠教學在補洞。翻轉教室也並不是以影片取代教師,主要是讓學生課前預習與課堂上互動討論的上課形式,使得教學成效獲得大大提升。期許各領域的教師們都可以試試,設計一堂屬於你的翻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