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發酵食物不保存好易傷肝_中醫觀點》發酵食物不低溫儲存易發霉 吃了傷肝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3月30日
 
   

 

 

 

發酵食品容易發霉,所以必須放到冰箱中冷藏。中醫師林 奕良表示,發酵食物未妥善保存易發霉,當食物發霉時容易孳生黴菌或黃麴毒素,倘若是黴菌的話,較容易傷胃,患者可能出現胃陰虛或濕熱型,如果是黃麴毒素的 話,較容易傷肝,患者可能出現肝火旺盛,但食物發霉時也可能都含有黴菌、黃麴毒素。

林奕良醫師指出,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胃不好的人若吃到發霉的食物,若患者出現胃痛、泛胃酸、舌苔較少(胃黏膜滋潤性不足)、舌質偏紅、食道遭 到胃酸所傷、可能帶有食道逆流等症狀者,屬中醫所說的胃陰虛,治宜滋陰為主、清熱為輔,適合使用養胃湯加麥冬、玄參、石斛等單味藥。

林奕良進一步指出,若患者出現胃痛、泛胃酸、舌苔黃膩、脹氣、可能也有食道逆流等症狀者,屬中醫所說的濕熱型,治宜清熱、利濕化濁,適合使用半夏瀉心湯合芍藥甘草湯。若胃陰虛、濕熱型兩者都有嚴重泛胃酸情形者,可酌加牡蠣、白芨、海螵蛸等中藥材以制胃酸。

若患者出現肝火旺情形者,治宜清瀉肝火,但肝火又有虛火、實火之分,因此,清虛火時適合使用芍藥甘草湯(重用芍藥)或一貫煎,清實火時適合使用溫清飲加牡丹皮、梔子或龍膽瀉肝湯。

當然,也有肝、胃都受到傷害的人,這時候就必須視病情用藥,胃病重、肝病輕者用藥比例約七分胃藥、三分肝藥;胃病輕、肝病重者用藥比例約三分胃藥、七分肝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