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營造瑞智友善社區」提案優 天主教主顧修女會、八里療養院中和職能治療所獲富邦人壽挹注經費、人力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高齡及長期照顧工作小組
   日期:12月22日
 
   

 

 

 

新北市衛生局針對營造瑞智友善社區廣發英雄帖,於11月評審出20家提案優秀的社區單位,針對其提案內容給予專業輔導並媒合公、私部門資源,以協助發揮營造社區理念。其中,針對年輕型失智安排日間照顧的天主教主顧修女會-奇蹟之家;以及打算從國小學生紮根做起的八里療養院中和職能治療所,獲得長期關注長照議題亦重視瑞智友善社區倡議的富邦人壽青睞,分別贊助十萬元並挹注富邦志工,共同關心日顯突出的失智議題。

衛生局專委陳玉澤說明,評審主要以創新、可行性及擁有的社區資源為重點。但獲選的單位並非給予公部門的經費資助,而是由專家給予輔導以及媒合公私部門的資源,讓優勝的單位得以發揮其理念並加以推廣,可說是個多贏的局面。最後由專家學者從28家評選出20家優勝單位。天主教主顧修女會及八里療養院中和職能治療所分居第一、二名。

第一名天主教主顧修女會提出的方案是針對年輕型失智症者的「希望小家」日間照顧希望工程。修女會位於泰山奇蹟之家公共托老中心收托年輕型失智個案發現,年輕型相較銀髮長者失智症其臨床表現與照顧需求較為特殊,同時症狀也呈現出多樣性,比較沒有意願也不適宜合併在老年團體活動中,若能成立專屬的「希望小家」提供更貼近的課程及輔療活動,可以穩定年輕型失智症個案及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八里療養院中和職能治療所提出的「稚智力量-跨時代憶勢力」獲選第二名。起因是治療所成員在一次經過放學的小學門口,發現接送學生除了有安親班及父母外,還有另一個族群就是阿公、阿嬤。也就是說,這一群小朋友是更加有可能早期發現阿公、阿嬤有失智的現象,就可以提早延緩失智的惡化。所以計劃訓練種子教師進入國小校園,透過活動及繪本建立失智症的基本知識,由小孩(稚)來守護阿公、阿嬤的「智」跨時代聯手一起預防失智。

陳玉澤表示,我國自1993年已進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至2015年12.5%;預估2026年續升至20.6%達488.1萬人而邁入超高齡社會。而與老年相關疾病則以失智症最為顯著,是導致功能喪失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新北市截至10月底,65歲以上人口近49萬人,依盛行率推估失智症超過3萬名,需仰賴長期家庭照顧,嚴重衝擊個人家庭與整體社會,是不可忽視議題。

為因應各程度失智者照顧需求,除建構從醫院、照護機構至居家無縫接軌服務,社區更應扮演跨專業、跨機構與跨體系整合角色。新北市此次輔導並協助社區單位整合運用資源解決問題及執行策略,共同營造健康的社區,建構支持性的健康環境,使社區民眾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達到預防疾病、提升生活品質的目的。

陳玉澤指出,失智友善社區的建立是整個社會的責任,未來會持續協助優良提案進行資源媒合,期待有更多的瑞智友善提案實踐於社區中,使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擁有更良好、友善生活品質,也呼籲更多愛心企業一起響應瑞智友善社區。欲了解20家獲選優秀的單位提案內容,可到新北市失智症共照網missing.tw查詢參考。

天主教主顧修女會於14日與富邦人壽進行第一次合作,邀請富邦志工團隊協助個案進行輔療活動,並致贈富邦人壽感謝狀,共創新北瑞智友善社區。

資料詳洽:高齡及長期照顧工作小組 吳玉鳳視察 電話:(02)2257-7155分機3612

附件:1061214新北市衛生局瑞智友善社區營造新聞稿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