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趴趴走,面對高齡社會的一帖解方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社會及家庭署
   日期:12月14日
 
   

 

 

 

為因應高齡社會的到來,讓民眾深入認識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於104年推出第一版據點旅遊書,創造據點旅行新風潮,讓有興趣的民眾,經由輕旅行,跟著據點長輩趴趴走,欣賞據點豐富精彩的樣貌,發行以來頗受好評。今年再推出第二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旅遊書《據點漫步2:你所不知道的據點生活!》,並於12月14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再度發掘50條據點旅遊路線,持續引領民眾再探據點秘境。

第2版旅遊書以五大特色主題:歡迎呷好料(品嘗據點長輩手藝、據點DIY古早味美食)、憶起復古風(結合據點使用之建築、據點課程特色作品等)、創意好生活(據點提供之創新服務)、技藝好職人(據點特色長輩)及景點有私藏(長輩特選據點周邊美景),呈現50條據點的特色旅遊路線,並提供據點的資訊及聯絡方式, 帶動民眾按圖索驥,探訪據點。發表會除介紹本書之特色及精彩內容外,現場還贈送長輩親手揮毫的春聯及提供手工製作當季的「洛神花」美食供品嚐,讓更多民眾體驗據點之美。


面對高齡社會即將到來,衛生福利部積極結合在地民間團體與志工夥伴,於全國推動設置近2,8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社區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餐飲等服務,讓長輩們在據點裡「忙」著交朋友、「忙」著做運動、「忙」著學手藝及「忙」著關懷厝邊,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為一帖「長者安心,家屬放心」的有效解方。


簡慧娟署長表示,未來政府除持續普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健康長者服務外,另為滿足社區中失能長者、失智症者的照顧需求及促進其社會參與,衛生福利部亦積極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廣佈長照服務資源,規劃在社區中設置具近便性的巷弄長照站、失智服務據點及延緩失能失智服務特約據點,提供喘息、臨托、共餐及預防失能、延緩失能照護等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預防及照護體系,維持及增進失能、失智長者之健康與生活品質,以達到在地老化之目標。簡署長也同時呼籲社會大眾要多關心身邊的長輩,尤其是多陪伴家中的長輩,走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參與社會,讓長輩都能維持身體健康,享受豐富、充實、快樂的銀髮生活。

附件下載
第2版據點旅遊書新書發表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