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臟磁振造影對腫瘤評估,優於超音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7月26日
 
   

 

 

 

「心臟磁振造影」檢查可彌補「心臟超音波」影像死角的不足。三軍總醫院放射診斷部醫師張尊厚昨(25)表示,磁振造影更容易區分腫瘤與心臟各腔室間的關係,且更能鑑別腫瘤的本質。可應用於心臟腫瘤的臨床鑑別。

放射診斷部醫師張尊厚表示,心臟腫瘤頗為少見,其中原發性腫瘤更為罕見,轉移性腫瘤約為原發性的20~40倍。原發性心臟腫瘤大多為良性,其中又以心房黏 液瘤居多數。通常心臟超音波是最常用且第一線使用的評估工具。有方便、迅速的優點。缺點是準確度受限於操作者及身體構造,會有影像死角而誤判的可能。而磁 振造影屬無輻射、非侵入性的高科技影像技術,提供全方位的心臟檢查。優點是適應症廣,不受限於操作者及身體構造,可涵蓋整個心肺區域。

張醫師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30歲的年輕人,常有心悸,與運動時容易喘的情形,求診於醫院心臟內科,門診心臟超音波發現疑似有軟組織異物,但無法確定是腫 瘤,壓迫於右心室壁前方右心室外,後來建議磁振造影進一步診治;經磁振造影掃描,發現心包膜外有一塊脂肪瘤壓迫在右心室外壁,而且合併局部心包膜缺損。最 後,由心臟外科後續治療,經開胸手術切除心包膜脂肪瘤後已治癒,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醫師指出,磁振造影檢查對於心臟腫瘤評估,有優於心臟超音波處。磁振造影更容易區分腫瘤與心臟各腔室間的關係,且更能鑑別腫瘤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