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春期穴位針灸、按摩,有助長身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2月12日
 
   

 

 

 

讓孩子能夠高人一等是許多當家長們的願望,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透過中醫的針灸及穴道按摩將有助於孩子的生長。

楊謦伊指出,中醫的針灸或按摩穴位,能夠幫助人體的氣血循環,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進而使孩子長高,建議可以多按摩百會穴、四神聰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及湧泉穴。

百會穴: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至頭頂正中線,與眉間中心往上直線的交會點。四神聰穴:位於頭頂,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1寸處;三陰交穴:肝脾腎交會穴,內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足三里穴:由膝蓋髕前凹窩(外膝眼)向下量4橫指,距脛骨前脊1橫指。湧泉穴:位在足底,在足趾和足跟的連線前1/3,與第2.3足趾間交點,人字紋的交點;合谷穴:在手部虎口處,大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可用大拇指按壓。

除了穴道及針灸之外,想長高的孩童也可善用中藥「轉骨方」,男孩注重補腎益氣,女孩偏重調肝養血。常見的補腎藥物包含山藥、續斷、杜仲、冬蟲夏草、菟絲子、巴戟天、肉蓯蓉、鹿茸、鎖陽、肉蓯蓉、枸杞、黃精等,而補氣健脾藥使用黃耆、黨參、茯苓、白朮、扁豆、甘草等。

養血活血的常見藥物有當歸、生地、川七、大棗、丹參等,強化骨骼生長藥物有九層塔頭、含殼草、骨碎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