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吩坦尼貼片蓋電毯睡覺恐藥物過量致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11月23日
 
   

 

 

 


▲臺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說明吩坦尼止痛藥使用須注意事項。(記者連翊君攝)

醫療上常見的「吩坦尼」(Fentanyl)止痛藥,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臺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科主任林至芃提醒,此藥物適用於慢性疼痛,尤其以癌症疼痛佔多數,如不當使用,恐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據食藥署91至103年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吩坦尼的使用量已成長2.2倍,其中又以貼片的使用量為大宗。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國內目前核准含「吩坦尼」的藥品許可證共計21張,止痛效力比嗎啡高50至100倍,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嚴重者會因呼吸抑制而導致死亡。

過去曾有位五十多歲胰臟癌患者,因腹部疼痛難耐,醫師為他開立吩坦尼止痛貼片;因為天氣冷,使用後便蓋上發熱電毯入睡,不料隔天家屬叫患者起床,卻發現叫不太醒,整個人也昏沉沉,就醫後發現因為高溫,貼片劑量釋出,導致「鴉片類藥物相對過量」之情形。

林至芃指出,吩坦尼貼片與靜脈注射相比,12小時才會起效,但效期長達三天,但使用時應貼於腰部以上清潔乾燥的皮膚,最好是無毛髮生長的區域,不可貼於傷口處,另應避免將貼片部位靠近高熱的環境中,以避免發生副作用及藥物過量致死。

由於吩坦尼屬於強效止痛藥及具成癮性,使用時需遵照醫囑,切勿任意更改劑量且不可剪開或破壞貼片後使用,以維持貼片的完整性。林至芃提醒,患者需在使用記錄表登錄使用情形,使用過的貼片劑切勿隨意棄置,應連同使用紀錄表繳回藥局,如有未曾使用過的貼片劑,也應退還醫院或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