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醫治「鬼剃頭」,口服外擦見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記者
   日期:11月23日
 
   

 

 

 

70餘歲張先生曾罹患頭頸癌,經放療化療目前追蹤穩定,但3個月後,後顳及後枕部開始出現掉髮,經西醫皮膚科治療效果有限,前往中國附設醫院中醫門診治療2個月後,頭皮下開始出現髮根,現今治療約半年,頭髮生長速度較過去快速,圓禿部分也已改善一半以上。

另一位40餘歲男性,來診時,頭髮均已掉光,僅可見到白色小毫毛,眉毛也都脫落,情況已持續2年,期間他曾尋訪皮膚科治療,甚至接受植髮,療效不明顯,經中醫治療服用中藥3個月後,眉毛開始由內側往外側長出,頭髮由下往上長出,頭皮處出現明顯髮根,長出黑髮,讓他相當欣喜。

中醫部黃升騰主任表示,圓形禿俗稱「鬼剃頭」,引起的原因很多,遺傳因素可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圓禿患者當中多有家族史的傾向,即一般所謂的雄性禿。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據也可能是自體免疫性疾病,由於免疫機能的影響,造成體內的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毛囊,造成毛囊的發炎而產生掉髮。

此外臨床上常看到壓力所造成的圓禿,遇到極大的生活壓力或精神上的創傷後而出現的生理變化。

黃升騰指出,辨證並用藥物多面向調整(見圖),除了口服和擦藥膏合併治療外,並可用中藥來改善情緒壓力以疏肝解鬱;提供毛囊營養改善局部循環的益氣活血、滋補肝腎法;調整免疫的清熱祛風法,能獲得良效。

黃升騰也提醒患者,隨時檢視生活起居,保持開朗穩定情緒,適當運動休閒,良好睡眠品質,合宜的飲食習慣;圓禿改善後,平常可食紅豆、百合、蓮子、芝麻等食材,減低圓禿反覆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