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包油袪痰瘀,疏暢肝氣驅濕清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戎宿安記者
   日期:11月22日
 
   

 

 

 

在台灣脂肪肝是普遍的肝病,根據肝病基金會對9000個上班族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中醫在治療脂肪肝時,穩定賀爾蒙是個關鍵。

周宗翰表示,台語形容脂肪肝是「肝包油」,指肝臟囤積了太多脂肪,而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一般來說,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那肝包油的機率高達85%。

除了肥胖,高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濫用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周宗翰認為,賀爾蒙失調也很有機會導致脂肪肝,因為透過臨床上觀察,可以發現人到更年期後卵巢功能急速衰退,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缺乏,導致代謝機能下降,血中膽固醇及中性脂肪會漸漸增加,因此脂肪肝的狀況也越來越常見。

而中醫治療脂肪肝其實穩定賀爾蒙就是個關鍵,藉由體質調理來促進身體的代謝機能,首重疏暢肝氣,肝氣順暢,氣血流通,痰瘀穢濁自然不易停留,疏泄人體的肝膽氣血是調整人體賀爾蒙的關鍵因素。

其次就是要祛濕清熱,因為台灣位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而且民眾多嗜食生冷瓜果、煎炸食物,因此病患或多或少都有「濕熱」的體質,尤其是有脂肪肝等代謝機能不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