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患變肥胖、血糖不達標 防併發症風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1月18日
 
   

 

 

 

糖尿病患如果飲食不控制,很容易陷入肥胖的危機,此外,有的降血糖藥物會有食慾增加的副作用,而無法控制飲食,肥胖除了影響外觀,也可能讓糖化血色素更難達標,兩者相互影響,造成惡性循環。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小心併發症風險高。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小心併發症風險高。

 

1名吳女士,在33歲那年,因頭暈、手抖,家人緊急將其送醫,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15年來與糖尿病為伍,隨著藥物越吃越多,體重數值也越來越高,除了血糖數值不達標,身材更是變形,一度重達70公斤,感到十分困擾。

除了糖化血色素超標外,體重直線上升的雙重打擊,讓她相當氣餒,期間換過幾種口服降血糖藥物,但療效始終不佳;吳女士還合併高血脂等慢性疾病,2014年還曾經造成腦中風併發症。

國健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全國糖尿病患者中,近7成為胖哥胖妹,體重已至過重及肥胖。多年以來,在醫師及衛教師等人的衛教解說下,大部分糖友均了解控糖的重要性,但為何治療狀況卻如此不佳?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 併發症風險高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分析,主要癥結點在於,現有口服降血糖藥物在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往往會有瓶頸,無法繼續有好的控糖效果讓數值達標。糖友也可能因為口服治療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或因服藥種類過多所帶來的不便性,因此沒有完全遵從醫囑好好服用藥物,導致控糖效果不佳。

臨床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如能下降一個單位,就能減低各種併發症的風險,包括降低43%因末稍血管疾病所引起壞死或截肢,小血管疾病風險則能減少37%,白內障風險則可減少19%,心臟衰竭、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機率,則分別下降16%、14%、12%。

 

針劑降血糖藥物 助血糖達標

在醫師建議下,吳女士從今年7月起使用新型針劑降血糖藥物(腸泌素)後,糖化血色素逐漸恢復正常,短短3個月,體重也從70kg經減至62kg,整個人充滿活力。

針劑降血糖藥物(腸泌素)有4種:注射頻率分別有1天2次、1天1次和1週1次,提供醫師與病人治療上不同的選擇。游能俊醫師表示,這類新藥上市,對於有體重管理需求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有機會幫助病人降低糖化血色素並控制體重,減少低血糖風險,透過控糖能有效預防腎病變、腦中風、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