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舌頭胖胖,常併氣虛、水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1月20日
 
   

 

 

 

中醫臨床以望聞問切為主,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其中以望是第一優先,而舌診也是其一要件,建議民眾平時可以觀察舌頭,看看自己身體是否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周宗翰表示,舌頭邊邊有齒痕,且舌頭胖胖大大的,通常這種舌象常合併氣虛及水腫症狀,因為體內水份代謝有問題,加上過度疲勞導致,這時組織細胞代謝產生障礙全身機體代償機能失調或機能不足,就可能出現氣虛的舌象。

這類型民眾當從事激烈運動後,若是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的的情形,此時就要特別注意心臟方面的健康,建議這些民眾要少吃油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食物,並進行適當運動。

若是再加上出現面色發白、怕冷、四肢冰涼、精神不振、腰酸腿軟、大便稀、次數多、下肢浮腫等症狀,可能就屬於脾腎陽虛,此時就要要先注意保暖,在平日,則可以吃點雞湯補充營養。

若是舌頭兩側時常有瘀斑或是瘀血點出現,並伴有情緒急躁,這是機體內分泌代謝紊亂、色素沉澱所引起的。在壓力大的女性中常常伴隨有月經不調、月經色深,常有血塊、痛經等瘀血鬱阻的表現,建議此時可以喝玫瑰花茶等疏肝解鬱的茶飲調經活血,潤血氣,並且加強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壓力,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