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評》防制毒品應教育與重懲併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日期:11月07日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毒品防制會報中,指示反毒是政府重要工作,也要求相關單位正視許多毒品在台製造的現實,據統計台灣毒品犯罪日趨嚴重,今年上半年執行毒品案件裁判確定有罪者,總計為二萬二千零八十四人,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點一六,社會毒品已達氾濫程度。

台灣製毒能力也頗受國際關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毒品問題,就點名台灣,這對我國而言已成國恥,不僅嚴重殘害人命,更連帶衍生各式各樣犯罪,近年甚至有青少年化之現象,顯示毒品戕害已延伸到下一代,而毒品真正問題可能不只是買賣與吸食,更深層可能與家庭、社會及地下經濟金融現象有關。

但令我們擔心的除了傳統毒品外,近來新式毒品包裝多樣化,會讓人誤以為非毒,其中有經由多種毒品混合而成,有些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或鎮定劑同時混合,食用後中樞神經陷於不知該興奮或抑制,若喝酒產生催化效應,就可能導致昏迷危險,對人體傷害甚大。

呼籲政府,可製作「懶人包」,教導青少年有辨識毒品的能力,並理解吸食毒品對人體的危害,對不明來源的藥丸、糖果或咖啡包,要避免食用,而休閒娛樂場也應負起通報責任,避免成為毒販交易或吸食場所,共同防制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而政府除要延續對毒品維持強硬立場外,還需加強家庭、學校與社會教育,並加重販毒及製毒者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