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體嘉磷塞濃度大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中央社
   日期:10月26日
 
   

 

 

 

根據最新公布的研究,抽樣人口體內的嘉磷塞(glyphosate)濃度在過去二十年間顯著增加;添加在除草劑中的嘉磷塞是一種備受爭議的化學物質。

法新社報導,人體內嘉磷塞濃度增加,始於美國一九九四年推出「抗嘉磷塞」的基因改造作物。

「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發表這項研究之際,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提議重新核發使用嘉磷塞的許可證,但有效期限較通常的五至七年短。

嘉磷塞可能有害人體健康而引發諸多反彈後,歐盟執委會做出上述決定。

研究人員觀察一百名加州居民尿液中嘉磷塞濃度的變化,時間長達二十三年,始自一九九三年,也就是從可抗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的基改作物推出前一年。

內含嘉磷塞的年年春由美國農業生技龍頭孟山都公司(Monsanto)製造,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除草劑。

研究主筆、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醫學院的米爾斯(PaulMills)說:「在基改食物推出前,極少人體內測得出嘉磷塞濃度。」

這群研究對象體內的嘉磷塞濃度,在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六年間平均為每公升○點二○微克,到了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間增為○點四四微克。

這項數據遠超過美國環境保護署(EPA)訂下的每公斤一點七五毫克每日上限,更不用說歐盟訂下的更嚴格標準每公斤○點三毫克。

米爾斯說:「這些年來,我們暴露在這些化學物質的機會大幅增加,但大多數的人並不曉得自己正透過飲食攝入這些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