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易產生交互作用,服感冒藥別飲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24日
 
   

 

 

 

大多數民眾都知道,酒精跟許多藥物具有交互作用,所以兩者不能一起使用,但是某些情況之下很可能會疏忽。執業藥師邱鴻義昨表示,酒精與感冒藥容易產生交互作用,只是有時民眾會疏忽,舉例來說,民眾服用含有可待因(Codeine)成份的感冒藥,有時候可能忘了服藥不能喝酒。

比如日前張先生感冒還沒痊癒,去大陸又碰到空氣汙染,導致原本脆弱的上呼吸道越發敏感,以致於兩個禮拜以來不斷咳嗽,由於他從事貿易工作,需要經常面對客戶及大量說話,嚴重咳嗽造成工作不便,令他感到十分困擾,後來到醫院就診之後,醫師開立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藥給他。

雖然藥師告知注意事項,特別是服藥之後不能喝酒,然而,張先生當場服藥後隨即離開醫院,患者服藥後確實感到舒服,而且咳嗽明顯獲得緩解,所以當晚就跟客戶約定晚餐,卻沒僅記注意事項竟跟客戶飲酒作樂,沒想到隔天睡到中午才起床,並且還會感到昏昏沉沉。

可待因可以改善咳嗽,但是用藥期間飲酒的話,容易造成中樞神經抑制作用產生加成現象,以致於鎮靜、嗜睡等副作用變得更強,所以張先生才會一覺到中午,錯失應該上班的時間。含有可待因的藥物有其適用對象,並不是人人皆可使用,用法用量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