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易冒虛汗、感冒虛症兒,山藥藥膳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2月14日
 
   

 

 

 

有些孩童容易冒虛汗,動輒感冒,中醫師葉家豪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可以核桃枸杞淮山山藥與雞蒸燉,改善兒童虛症體質。

中醫師葉家豪表示,偏虛的孩童常有虛汗,怕冷、易感冒;食慾不振或腹脹等症狀。中醫師指出,這兩類體質佔頗高的比例,藥膳或茶飲對患者體質改善有幫助。患者也常見消化方面的症狀,中醫觀點認為也與脾虛有關。處方藥方面,怕冷易感冒可用桂枝湯、玉屏風散或黃耆五物湯加減。

這類患者的適合藥膳方面,以核桃枸杞淮山山藥與雞蒸燉,也可用淮山或新鮮山藥芡實蓮子薏仁各4錢,茯苓3錢;加上適量排骨或肉、並準備米酒半碗或1碗。藥材要先清洗,以淨水浸泡約1小時,食材先煮。同時可以新鮮山藥半斤及川燙過的排骨燉煮,以電鍋料理,頗為簡易。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長年鼻、目發癢,噴嚏連連,早晚天冷時易發,多為腎氣偏虛狀態。中醫師張雲鵬在一場講座中指出,患者年紀多數偏大,且夜尿多、手足冷、伴隨面色蒼白腰膝無力。

中醫師張雲鵬提醒,鼻子、眼睛容易癢,噴嚏連連,早晚天冷時易發為偏腎陽虛,多予以金匱腎氣丸等方加減,中醫治療這類患者,常依患者細部差異,給予不同內服藥物。到了緩解期,則常用溫補法。

長時間的鼻子癢,引起耳朵及眼睛的不舒服,以及長期鼻塞引發的頭痛、失眠等症狀,有時造成生活起居的不便。

中醫認為腎氣虧虛,腎虛患者,鼻鼽多為長年性,鼻癢不適,噴嚏連連,流清涕居多,早晚氣溫低時症狀容易發作。此證又可區分腎陽虛和腎陰虛,臨床上以腎陽虧虛較為多見。

腎陽虛者平常怕冷風,四肢不溫暖,精神不佳,有時可見腰膝痠軟,小便清長,夜尿多。腎陰不足者,形體虛弱,眩暈耳鳴,且容易健忘,有時可見手心、腳心煩熱。此證可給予滋陰用藥。

肺脾氣虛的患者除反覆發作,平常常感胃口不佳,有時會腹瀉。以肺脾氣虛較常見。此證可給予四君子湯等方加減。